« 返回世界之旅首页

Akumal

If you want to translate this blog to your language, please enter above URL to https://translate.google.ca/?sl=en&tl=zh-CN&op=websites

 

47日周五,今天安排的是去Akumal 浮潜看海龟(Sea Turtle),魔鬼鱼(Stingray)和各种热带鱼。Akumal是非常热门的潜水地,早上9点之后大团一到,人就会变得非常多,据说海龟不喜欢人多,就会游走了,可能看不到,所以我俩前一天晚上8点多就睡觉了,还上了闹铃,今天早上专门起了个大早,酒店早饭一开门就去吃饭了。吃过早饭打包了一点零食,我俩745从酒店出发,8点到达307高速开始等公交车(colectivo)。此时墨西哥当地人上班的早高峰才刚刚开始,colectivo的车次非常多。我们等了5分钟上了第4colectivo,估计前3辆都没有空座,所以司机没有停车。Colectivo虽然沿路会不断停车上下乘客,但奈何colectivo司机车技高超,8:35分就把我们送到了Akumal。如果我们从酒店直接打车到Akumal,谷歌地图显示也是30分钟,可见colectivo开得有多快了。我们去Akumalcolectivo司机收了我们每人45 pesos车费,我给了他100 pesos,我似乎听到他说10 pesos就给他当小费了,我当时正诧异什么时候公交车也开始收小费了,所以没有说话,最后他还是把10 pesos找给了我。后来我们从Akumal回酒店坐的colectivo只收了我们每人40 pesos的车费,这就让第一个司机看起来更可疑了,当时到Akumal的时候,他专门跑下车来给我俩开门,然后在车下报的价格,所以之后再做colectivo我长了经验,我一定要司机当着其他乘客的面告诉我车票的价格。另外Colectivo大人和小孩儿的车费是一样的,因为都占一个座位,这也很合理。

Akumal有三个景点/港湾(见上图),从南向北分别是B处海龟湾(Akumal Beach,也称Turtle Bay),C处半月湾(Half Moon Bay),和D处雅酷泻湖(YAL-KU LAGOON)。看海龟的话主要是在B处,12年前还是免费的,只要自己往海里游300米就能看到,如今必须交费跟团。因为这里的游客太多了,对生态破坏很大,所以现在政府强制所有游客必须由导游带着入海,同时也要监督你守规则,比如下海前不能涂抹防晒霜(破坏珊瑚礁),不能下潜(只能漂在海面上),不能触摸海龟,不能悬浮在海龟上方或者前方(因为海龟需要浮到海面换气,你不能挡了海龟的去路)等等。同时政府也在B处(具体在下图Akumal Dive Shop旁边)修了更衣室,卫生间,储物柜和淋浴供你使用,这些都是包含在你的团费里了。如果你不看海龟,只想用这些设施,然后自己下海玩儿玩儿,那么每人的门票是6美元,注意6美元的门票只允许你在海里很小的一片区域游泳,因为离岸边太近,所以这里是看不到海龟的。

我们从A处下车,走过街天桥过街,此时还不到845分,路上基本没有什么游客。我俩从A沿路往B(只有6508分钟脚程)走的途中见到四五家卖浮潜团的商家,我就一家家走过去问价,第一家告诉我700 pesos一个人,第二家告诉我550 pesos一个人,第三家告诉我520 pesos一个人。我在tripadvisor上关于Akumal的评论里看到最便宜的价格是每人400 pesos,所以我就一律按400 pesos砍价,结果第三家同意了我的价格。第三家的主人是个叫Fabian的男人,我给了他两张500 pesos的纸币,他说带我们到沙滩见到导游再找我钱,我坚决不同意,于是他找了我200 pesos。墨西哥人都很礼貌,交流起来有些冲突也不会不愉快,我和Fabian一路聊到政府修的公用设施入口(下图A处),他帮我们买了票(会给你带个手环),找了导游,我自己只需要给储物柜(locker)交100 pesos的押金,这个押金会在退钥匙的时候还给你。Fabian给我们找的是个女导游,因为时间尚早,所以是这个女导游只带了我和儿子两个人下海,私人成团(private tour)啊。400 pesos的团费里面还包括了救生衣(强制穿),和浮潜面罩以及呼吸管(这个我俩没要,我家一般就用泳镜浮潜)。

女导游带着我们在上图B区沿着箭头方向转了一个U型圈,在大约1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我们看到了5只海龟,2只魔鬼鱼(stingray),其中一只尾巴翘得高高的,据说是在拉屎,还有一群很小的乌贼(cuttlefish)和零星几只鱼。如果你只买6美元的门票的话,那就只能在C区游游,然后祈祷海龟游过来给你看看,至于D区的情况我不清楚。在B区游泳非常艰难,因为旁边总有过往的船只,虽然他们不会进去B区(有带浮漂球的绳子拦着),所以没有安全问题,但是这些船激起的大浪一个接着一个,我和儿子都喝了海水,最后只好拉着带浮漂球的绳子往前游才稍微好一点。那这些船是干什么的呢?它们归Akumal当地最老牌的Akumal Dive Center Akumal Dive Shop所有,同样也是做着浮潜看海龟的生意,只不过它们会先用船把游客载到B处最远端,然后让游客跳入海中浮潜回到岸边,一般是45分钟,35美元一个人,可以在它们的网站上预定位置。

Akumal 的海龟以体型大著称,我们看到的其中两只海龟,每只壳上还背了两条吸盘鱼,Akumal的海水非常浑浊,我的小破水下相机拍的不是很清楚。海龟湾的海底都是海龟爱吃的水草,没有珊瑚礁,也没有鱼。12年前我和老公去过旁边的半月湾(Half Moon Bay),那里有不错的珊瑚礁和鱼群。半月湾目前还是免费,也有可能看到海龟和魔鬼鱼,但是概率很低。半月湾的浮潜地点介绍请见https://www.solmayarentals.com/snorkel-halfmoonbay-akumal.asp,最好的浮潜地点是我圈出来的三处(见下图),下海地点可以是我写P处的停车场,或者在La Lunita用餐后(250美元以内)下海也可以,但是我没有带儿子在这里浮潜,主要是担心没人看包,包丢了我俩回不去酒店了。

我们从海龟湾(Akumal Beach / Turtle Bay)出来就直接打了一辆嘟嘟车(tuk tuk)去雅酷泻湖(YAL-KU LAGOON),大概有3公里的路程,在烈日下是走不过去的。嘟嘟车大概每10分钟一辆,招手上车,一车最多坐3个人,车费是每车100 pesos。上车之后要跟司机说去便宜的那个入口,因为YAL-KU LAGOON有三个入口,便宜的那个的门票是大人14美元,412岁的小孩儿10美元,也可以用pesos支付,大人265 pesos,小孩儿190 pesos,这里是墨西哥我见过的唯一用pesos支付反而更贵的景点。这个便宜的入口还不用强制穿救生衣,有浮潜用具可以租赁,储物柜是5美元或者95 pesos(不退钱,而且需要押一个证件,加拿大驾照就可以,护照不要随身带,要放在酒店房间内的保险箱里)。嘟嘟车司机很好心,告诉我们回去的时候,可以让YAL-KU LAGOON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叫嘟嘟车来接我们,虽然从雅酷泻湖回到高速路的距离更远,但车费还是每车100 pesos。后来YAL-KU LAGOON的工作人员帮我们叫车的时候,试图要收取150 pesos,被我拒绝了,但是他也把嘟嘟车叫来了,还是不同的司机。墨西哥人真的很礼貌,想多收我钱没成功也不生气,照样服务到家。

雅酷泻湖(YAL-KU LAGOON)位于入海口,有淡水(暖)和海水(冷)交汇,所以鱼非常多(见下图),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快到中午了,大团都已经抵达,所以YAL-KU LAGOON里面的人像下饺子一样,有可能人比鱼还多。YAL-KU LAGOON处于内湾,所以海水平静无浪,而且水深很浅,水底经常有大石头可以站起来歇脚,岸上还有救生衣时刻盯着,所以这里非常适合初学浮潜的人。YAL-KU LAGOON 便宜的那个入口还有个好处,就是它位于内弯的最里面,这里的鱼最多,越往大海的方向游,鱼就会越变越少。浮潜的时候尽量沿着湖底有石头的地方游,这里没有珊瑚礁,鱼都住在石头附近,尤其是石头缝之间最多。有次我和儿子踩在石头上歇脚,我忽然觉得有什么东西撞了我的后脚脖子,我正在那里纳闷呢,儿子忽然问我有没有鱼攻击了我,我恍然大悟,原来我踩在了一个像一口锅一样的凹形石头上,那里正好是一条小鱼的家,所以它攻击了入侵者,也就是我的脚。儿子怕鱼咬他,却让我把脚放在鱼窝里,然后看鱼攻击不攻击我。后来我俩发现,如果我把脚尖对着那条鱼的话,它就怂了,可能是从正面看我的脚太大了,比它自己的体积大,它就不敢攻击我,但是如果我转过身,用脚脖子的后面对着鱼,它就会上来叨我,你们看前一页视频的最后十秒就是那条鱼攻击我脚踝的情景。

YAL-KU LAGOON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下面这种蓝刺尾鱼(blue tang),数量不少,肯定可以看到。还有人说在这里看到了龙虾,我和儿子找了半天没有找到。今天我们在路上花了2个小时,在海龟湾2小时,在YAL-KU LAGOON又是2小时,早上7:45出门,下午14:30回到酒店,正好赶上吃午饭。Akumal这天的我俩的消费一共是97美元,包括90 pesos + 80 pesoscolectivo往返车费)+ 400 pesos x 2(看海龟浮潜团费)+ 100 pesos x 2 (tuk tuk往返车费) + 14USD + 10USD (看鱼浮潜门票) + 5 USD (看鱼储物柜费用) Akumal这个地方我不太推荐,因为人多又贵,我后来在Tulum发现了只要200 pesos一个人的浮潜团,确保能看到海龟,魔鬼鱼和热带鱼,适合浮潜初学者,而且海水也清澈,能见度高。我在游记的Tulum篇里会详细介绍。

儿子这天晚上写给爸爸的信:

Hi Daddy.

Today we went to Akumal, both the turtle bay and Yal-Ku lagoon.

We first went to the turtle bay and saw roughly five turtles!

In the bay we also saw some tiny squids and a couple stingrays.

 

After we had a quick lunch, we took a tuk tuk to the entrance of Yal-Ku lagoon.

Mommy paid 400 pesos for turtle bay, 200 pesos for the tuk tuk round trip, 24 USD for the entrance to Yal-Ku lagoon, and 5 USD for the Yal-Ku lagoon locker.

We snorkeled in the lagoon and saw a bunch of fish.

 

The collectivo from the hotel to Akumal costs 90 pesos, while the collectivo from Akumal to the hotel only cost 80 pesos!

By the way, the first collectivo driver wanted an extra 10 pesos as tips(we didn't give him the money)!

 

For breakfast I had a bunch of stuff with an omelet.

Your omelets taste better than the ones in the hotel.

The fish for lunch also was not as yummy as your food.

 

Good Night!

Xwill

 

Posted by Jia 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