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世界之旅首页

湖中火烈鸟

昨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我觉得我浑身在冒火,出了挺多汗,早上起来满血复活了。火烈鸟的地方(Guanaroca Lagoon)距离酒店不远,但是要早去,因为这里每天只接待40人,我们910分到达,门票是成人240古巴币,儿童是120古巴币,我俩一共才2美元多点儿,非常便宜,全程往返是1个半小时,1145分离开的时候只剩下几个名额了。

先是一个女导游带着走一小段林间路到湖边坐船,路上会看到树上的白蚁巢穴(黑色的),其他地方的白蚁窝都是在地上,不知道为什么古巴的是在树上。一路上还能看到很多地上的小洞,导游说那是螃蟹洞,我们没有遇到活的螃蟹出洞,但是上船之前在码头上看到一只死的螃蟹,居然和加拿大超市卖的蓝蟹很像。我维基百科了一下,蓝蟹居然就是很多人赶海去红树林里面抓的青蟹啊!

我们这波游客就我和儿子是加拿大来的,美国的自然没有,其他几家也是来自不同国家,有哥伦比亚的,厄瓜多尔的,还有波多黎各的,我这才知道我在酒店里看到的那些西班牙裔面孔原来不是古巴当地人,而是附近加勒比海和南美的人来古巴度假。我们没走5分钟就到了湖边,之后排队上船,每个船除了船夫之外还可以坐三位游客,有些家庭要被打散分开两条船。我让儿子排在队尾,这样我俩成功的单独坐到了一艘小木船上。

船夫跟我们说他英文不好,但我感觉他英文比出租司机Jonny要好,我赞了船夫一句,他很高兴。船夫跟我们说要划一公里才到火烈鸟聚集处。我们在船上可以看到很多水鸟,最常见的是白鹭和下图的Anhinga

坐在船上太阳巨晒,我和儿子喝了好多水,但是我看到船夫居然没有水,就给了他一瓶矿泉水,但是也没看到他喝,真是铁人啊你注意看船夫和我儿子的上衣,他们穿的可都是长袖,有时候为了防晒,就得忍着点热。我觉得古巴之行的所有小费里面给这个船夫的小费是最应该的,因为他的工作最辛苦。

我俩因为最晚上船,所以也是最后抵达火烈鸟的地方,只能远观,不能靠近。可能是火烈鸟对于在我们之前抵达的35艘小船感觉压力已经很大了,再加上我们这艘最后的稻草,所以我刚照完上面的照片,火烈鸟居然就起飞了!幸好之前船夫跟我说火烈鸟可能随时起飞,让我准备好相机,我才得以拍下下面一系列的照片。

我原来研究去非洲的时候,肯尼亚有个著名的大湖可以看火烈鸟,当时我还看到有人为了让火烈鸟起飞往湖里扔石头的不文明行为。所以我觉得你还不如来古巴看,我看了这个地方在trip advisor上面的照片,有很多是火烈鸟飞行的照片,估计是这里的火烈鸟经常要从湖的一侧换到另外一侧。要不然船夫也不会提醒我准备好相机。另外登船前,女导游还告诉我们这个季节正好是火烈鸟抚养幼鸟的季节,所以下图那些偏白色,还没有吃到足够的红色虾米,把自己染成粉红色的就是火烈鸟幼鸟。

往回划的路上我强烈要求船夫给儿子找个螃蟹玩玩儿,船夫说没有像蓝蟹那么大的,但是他把船划到岸边的红树林,然后用手沿着一根枝子寽了一下,就寽出了一只迷你小螃蟹给儿子。他教给儿子怎么用手拿螃蟹,我就拍了下面这张照片。后来儿子把螃蟹放到小船里,小螃蟹二话不说就顺着我的脚面和裤腿爬到了我身上。我为了防晒穿的水鞋和长裤,所以也没有感受到螃蟹在身上爬是个什么感觉。儿子为了让我不再次受到惊吓,他赶紧用他的小手去抓螃蟹,这回可好,他的拇指指肚被小螃蟹的钳子夹了一下,不过没有破皮,只有两个红点。儿子说不疼,因为夹住不到一秒就被他甩掉了。后来儿子把小螃蟹放回到红树林的枝子上了。

划着划着,船夫又从红树林的树叶上搞到一小片火烈鸟的羽毛给我们,被我收藏在墨镜盒子里。

我们刚上船的时候看到有人在与湖相连的河道里撒网钓鱼,所以坐船回来快到码头的时候,我问船夫可不可以把船划过去看看渔民捞上来多少条鱼,儿子对此是非常感兴趣。为此我还付了第二次小费,结果船夫说只能往那边划一点距离,不能靠得太近。我猜可能是自然保护区和渔猎区不能通航。可惜我用三倍变焦的小相机拍出来的照片基本看不到渔民的船和网啊。

回酒店用PhotoShop放大来看,居然被我抓拍到了撒网的一瞬间。想当时我们划过去的时候渔民正在收网,然后我们的船夫扯着脖子跟渔民用西班牙语说了些什么,估计是让渔民再把网撒出去,让我拍照。然后船夫对我一声令下,我也没看清渔民在干嘛,就按下了快门,居然被我抓拍到了。

我们下了船女导游带着我们跟其他人从另外一条路往大门口走。这女导游的英文相当不错,她跟我们讲了Guanaroca Lagoon的传说:湖水是母亲Guanaroca的眼泪,滋养了湖里湖边的各种生物,这些生物都是她死去的儿子幻化的。女导游还跟我说她闺女从来没有见过下雪,所以好想亲手堆个雪人。后来我们回到酒店就听说多伦多大雪,高速瘫痪,飞机停飞,呵呵。

我们往回走的时候,还在林子里看到了一些其他的鸟类。等我们走回大门口的时候,这时已经是和Johnny约好的1145了,结果Johnny人不在。我倒不着急,因为今天早上我就发现Johnny一副急着要走的样子,他肯定利用我们游玩儿的时间又去拉活儿了。果不其然,等了一会儿,我俩就看他从Cienfuegos方向开回来,路过我们的时候一边开得飞快,一边朝我们按着喇叭,那意思就是让我们再等等他,他把车上乘客在酒店放下就来接我们,呵呵。其实这些景点经常有出租车来往,如果Johnny不来接,我们临时打个车也能回酒店。古巴给我的整体感觉还是很安全的。

Posted by Jia Qi